close
 

 

「明明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為什麼我總是覺得時間很緊迫?但有些人卻過得很從容?」你是否曾在下班時間看著同事一個一個揹著包包離開,而你還有很多未完成的待辦事項,不得不加班處理時,心生這樣的疑惑?

雖然如此,你還是認命的在辦公室裡,完成一件又一件的工作。但是過程中,你感到時間壓力不斷增加,並未因為事情減少而如釋重負,時不時就會嘆一口氣。

究竟「時間壓力」是怎麼產生的?

會感到時間壓力,是因為把時間看得太有價值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心理學家伊麗莎白‧鄧恩(Elizabeth Dunn)某次從工作的地方騎自行車前往健身房和朋友會面的途中,因為已經遲到而猛踩踏板,不慎在轉彎時碰到一顆碎石頭摔倒。她於是思考「為什麼人們會感覺那麼有時間壓力?」

這個疑問或許可以從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教授桑福德‧德沃(sanford deVoe)和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傑佛瑞‧菲佛(Jeffrey Pfeffer)所做的一個實驗,獲得一個合理的解釋。

實驗內容如下:

他們要求128位大學生報告他們的銀行存款總額。所有學生都使用11格量尺回答這個問題。其中有一半的學生使用的量尺間隔是50美元,範圍從0到50美元,一直到500美元以上;另一半量尺間隔則大增許多,從0到500美元開始,一直到超過4000美元以上。

大部分使用50美元間隔的大學生,圈選的是接近量尺頂部的數字,這使得他們自我感覺相當寬裕。這看似微不足道的操弄,導致他們覺得自己時間很趕、壓力很大。光是感覺寬裕就會讓學生體驗到如同真正有錢人的時間壓力。
實驗量尺
德沃和菲佛認為,隨著時間變得愈來愈值錢,時間更被視為稀有資源。而稀少性和價值被視為連體嬰;當資源稀少時,會更有價值。所以當我們的時間變得更有價值,就會覺得好像更缺少時間。因此,他們主張就算只是感覺自己寬裕,也足以產生時間壓力感。

如果時間稀少的感覺是由於感受到時間非常有價值,減少這種壓力的最好辦法之一就是放下時間。放下時間來幫助其他人,實際上可以緩解時間的壓力感。就像美國家庭裝飾品與建材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提供員工自願花時間幫助別人的機會,有助於減少時間壓力和倦怠感。

所以,下次感到時間壓力很大的時候,不妨試著逼自己轉個彎、繞個路,把速度放慢一點。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