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區⼤學Community College是美國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由社區持,提供兩年制的初級教育,主要⽬標在於推廣普及教育。在四千所⾼等院校裡有1000多所都是社區,社區大學在美國很受歡迎,每年45%的美國高中畢業生和7.5萬名國際學生選擇進入社區大學提起社區學,國內很多都把社區學類別成國內的專科類院校,但其實兩者是有本質的差別的。國內的學選擇讀般是為了就業學習實性較強的課程。但美國社區學除了提供實性較強的職業課程外,還提供轉學課程,這是為那些想要繼續就讀四年制學的學設計的,這類學可以在社區學完成⼤⼀⼤⼆的基礎課程,然後憑藉所修的學分和GPA轉入美國排名靠前的綜合性學。所以通過社區學轉入綜合性學,學最終獲得的學位證書和直接入讀四年制學的學是沒有任何差別的。也因為這個原因,為了升入更好的綜合性學,社區⼤學2+2學制就成了很多學⽣的過渡性的選擇。

 

伯克利市中心的伯克利城市學院。圖片來源:Melati Citrawireja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曾這樣評價:社區⼤學是美國最棒的

為什麼前總統克林頓給出這麼高評價

先,升學檻低。

相較於四年制綜合學,社區學的入讀檻很低。即便你的中成績般,托福只有五六分也是可以被錄取的。通過兩年的學習,畢業後你就可以拿到副學學位(Associates Degree當然,如果你想要轉入4年制學,建議家多修些專業基礎課,這樣轉學後可以轉部分學分,同樣實現四年畢業,時間上沒有任何的浪費。

其次,學費低。

了解美國4年制學的可能知道,每年4萬到6萬美的學費屬於正常現象。但通過參考社區2020-2021學年的相關數據,你會發現,公立社區學對於州內的學來說,年的學費6000左右,州外學及國際學⽣⼤12000左右;所以,即便是美國本地,多數學也會選擇去社區學讀基礎課來為家裡省錢

第三,專業種類豐富,班授課。

根據美國社區學院協會AACC提供的信息,社區學院個班級28-32,為學提供副學學位的學習,這些專業涉及商業管理、電腦,健康、設計,程、化,物理,哲學,學和宗教等。社區學院數量多,其專業設置靈活有針對性,反映了社會的需要和學的學習興趣。在社區學,學們除了可以靈活的選擇⾃⼰喜歡的專業,還可以在班授課的環境中,得到充分的關注,這樣不僅可以迅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還可以有助於提⾼⾃⼰GPA

 

第四,是進入名校的捷徑。

每年,有很多學會採取曲線救國式,先入讀社區學,然後通過⾃⼰的努轉入美國名校。已經有很多社區學的學因此成功的轉入了加州的史坦福,UC BERKELEYUCLA,紐約學,康奈爾學等知名院校。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先讀社區學轉入名校的概率會⼤⼤提升呢?因為很多名校,比如加州系統的學,跟當地的社區學都簽訂 TAG(Transfer Admission Guarantee協議,讓學只要成績達到標準,就能輕易的轉學成功,再加上教育局更規定每年必須要從當地社區學招收定數額的轉學,等於替社區學們已保留了相當數量的保障名額。

 到底哪些學,適合選擇讀社區學? 

  1. 想要通過2+2 的模式進入美國名校的普通
  2. 留學家庭希望能節約留學花費的學
  3. 中成績般,托福分數不理想
  4. 沒有中畢業證的中職學

    (年齡已達17

  1. 不適應國內的應試教育的學
  1. 對已就讀的學不滿意的⼤⼀

有些學⽣⾼中在校成績不佳,或是英沒有達到較檻,這樣的情況下,很難申請到美國TOP50學。但如果經過美籍教授専業的指導,兩年的學習成績表現優異,且還增加了精安排的志及社團活動,這時再申請轉入加州TOP50學,成功率會⼤⼤。此外,教育局也要求部份加州四年制學與本州社區簽定轉學協議,讓學更容易轉入。因此加州學系統就與本州社區學簽訂TAG(Transfer AdmissionGuarantee/Agreement),只要這兩年學的成績達到要求,就可優先被錄取,直接轉入加州學系統下的公私立院學。

美國2+2學制

在美國,有近40%的社區大學學生會轉入四年制的大學,因此很多人會稱此為「2+2」課程 - 即大學首兩年課程在社區大學完成,後兩年在四年制大學裡讀

由來:

1946年起,美國創立了全世界今仍獨具備學層級的城市學(社區Community College,這是美國教育體系中相當重要的組成部份,提供的是四年制學中⼤⼀⼤⼆課程的等教育學府。早年係由美國著名教育家,芝加哥學校長威廉.哈珀William Harper倡議所建立的。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歐巴,及國務卿鮑威爾多位參眾議員和政治物及佔比例46%的美國,均是採2+2式完成學四年的學業。

:

  1. 入學標準較寬
    1. 中畢業年滿18
    2. 年齡已滿18歲但中未畢業,有美國學的教授推薦信
  1. 學費較低
  2. 兩年結業可取得副學學位 Associate Degree並取得可轉學四年制學修讀三及四的權利,成績優秀者可取得優先進入加州TOP50的頂級院校
  3. 完成後兩年的學業,即可取得由該畢業院校發出與其他學完全相同的 Bachelor Degree學位証書

所以社區學提供可轉學分的課程,學在社區學畢業後是可以轉到4年制學包括比較好的學的。但是要看在哪個州,因為從社區學轉學分到這個州的州立學是相對容易的。像UCLAUCBerkeley、都是很好的州立學,如果在這些州的社區學學習,還是很容易可以轉到這些學的。

 

 

arrow
arrow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