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四年,西班牙南部一個小鎮Jun都在進行一個實驗──把Twitter用作市民和政府的主要溝通工具。Jun的鎮長Jose Antonio Reogrguez Salas是主要的推動者。他深深相信新科技可以解決問題、引領社會進步。

自2011年起,西班牙南部的Jun鎮便開始這項計劃。

暫時為止,鎮長Salas一共請過3500位居民參與計劃。居民除了要加入社交網絡,也要把自己的Twitter戶口在鎮政府確認,以方便計劃人員肯定自己正在服務真正存在的居民。

如果一位居民有問題、要求、或投訴,可以直接告訴鎮長或其助手,以解決問題。

例如,某居民告訴鎮長,某條街道的街燈出了問題。

9分鐘後,鎮長回覆說明天會找維修師傅處理,同時tag了維修師傅。居民只用了不多於140個字來提出問題,而問題則在24小時內得到解決。社交網絡成為了鎮政府回應居民的最新形式。

Capture

由於居民和鎮政府在公共的社交平台上溝通,這些溝通可以被社交網絡中的任何一位網民看見。這一種「相互可見性」(mutual visibility)可以加強公眾監督政府。假使街燈沒有修好,人人也知道問題出在維修師傅的身上。假使問題持續,也許便要解聘維修師傅了。相反,假如維修師傅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也會得到網民的認同和讚賞。事實上,維修師傅的確因此而在鎮上成了網絡名人,師傅也很享受其工作被欣賞。

社交網絡也被大量運用在其它日常生活的領域:宣傳活動、預約醫療服務、甚至簡單形和鄰居溝通。而這其實得力於Salas的大力推動。

的確,政府用Twitter算不得上很新的事物。在波士頓、芝加哥、紐約等地方的官員和社區組織者都用新的數據工具去改革城市管理。但是,Jun是眾多案例中運用社交媒體最徹底的社區。而且,它是由地方官員和居民自發的,並沒有跟Twitter商討合作。在初期,Twitter甚至不知道Jun鎮有這項計劃。現時,Jun鎮的個案正被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教授研究。

不過,這也不是沒有缺點。也有居民不喜歡Salas用Twitter作自我宣傳。在上次選舉,甚至有反對者稱:選一個真實的市長,而不是虛擬世界的市長。

http://www.outside.hk/%E7%94%A8twitter%E9%81%8B%E4%BD%9C%E7%9A%84%E8%A5%BF%E7%8F%AD%E7%89%99%E5%B0%8F%E9%8E%A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