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歷史源遠流長,家家戶戶也都飲茶。但過去在日本,只有上流社會才有喝茶習慣,隨著時代演進及日本茶的普及,如今茶已經成為日本不可或缺的重要飲品。

大紀元2016年06月12日訊】日本茶學問大專題之一(中央社)茶文化歷史源遠流長,家家戶戶也都飲茶。但過去在日本,只有上流社會才有喝茶習慣,隨著時代演進及日本茶的普及,如今茶已經成為日本不可或缺的重要飲品。

日本喝茶文化起源約自中國唐代開始,日本遣唐使與留學僧到中國做交流互動,學習當時世界最進步的政治、文化與經濟,隨著日本傳教大師最澄及禪師榮西將茶葉種子及製茶技術帶回日本,進而引進中國大陸的茶文化到日本。

北投加賀屋資深管家織江指出,除了將製茶技術帶回日本,禪師榮西也撰寫了一本書名為「喫茶養生記」,將喝茶的好處及茶葉富含的營養及礦物質寫進書裡,將茶比喻成有延年益壽的靈丹妙藥。因此,原本只有上流階層,像是貴族與祭司有喝茶習慣,直到鎌倉時代,才漸漸普及到富商及武士,江戶時期則普及為一般庶民而流傳至今。

日本茶與其他國家的茶最大差別就是「發酵程度不一」。織江說,以台灣及中國大陸最常飲用的烏龍茶為例,烏龍茶茶葉在摘取下來之後會經過日照氧化,並利用烘焙或是翻炒的動作來控制氧化、發酵程度、顏色及香氣,屬半發酵的茶。日本茶則屬未發酵的茶。

在台灣,茶葉分類有紅茶、烏龍茶、綠茶等,日本茶也不例外。織江表示,日本茶以綠茶最為普及,分類大致上有抹茶、玉露、煎茶、番茶,而後演變出玄米茶、昆布茶及花茶等,其中最為廣泛為煎茶,「日本家庭如果沒有專門送小孩子去學習茶道,一般在家庭裡還是以煎茶最為普遍」。

中國大陸在宋朝時期還有將茶研磨成粉的習慣,明代之後變成把茶渣去掉只留茶湯。然而,粉茶文化卻一直在日本流傳至今,變成日本特有文化並衍生出現今的茶道,喝茶對日本人來說,不僅只是休閒活動,也是日本傳統中的重要禮儀。

arrow
arrow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