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考證帶了嗎?」是升學考試的問候語,不過從一○七年起,學測、指考、高中英聽測驗、全民英檢等,都取消准考證,改用沒帶也沒差的「考試通知」,國中教育會考也可能跟進。

過去台灣大小考試都以「准考證」核對身份,考生如果不慎遺失准考證,還要以照片另外申請,相當麻煩。因此升學考試的准考證,考生無不小心保存,有些學校怕學生遺失,甚至統一由班導師保管至考試前幾天,才發給學生。

准考證除了核對身份的實際用途,考生和家長也時常影印後放置在各大廟宇,祈求考試順利。每年升學考試前,全國各縣市的文昌帝君、關公廟宇、孔廟等,都可看到一整排擺放整齊的准考證,配上蔥、蒜、芹菜等供品,蔚為壯觀。

不過從一○七年起,許多重大考試都取消「准考證」。大考中心主辦的學測、指考、高中英聽測驗三項考試,都已確定不再寄發准考證,改用「考試通知」。

大考中心發言人黃璀娟指出,「考試通知」和「准考證」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不帶也沒關係,如果遺失了,可隨時上網列印。考試當天用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查驗身分。

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舉辦的「全民英檢」,中高級與高級測驗於一○七年起也取消准考證,一○八年更拓展至初級和中級。應考資訊改用電子郵件和手機簡訊通知,更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也減少紙張的浪費。

至於目前規模最大、考生人數最多的「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主任委員陳木柱表示,目前還沒討論是否要取消准考證,但也是可能的選項。

陳木柱說,准考證的功能其實不大,包括高普考在內多數大型考試都已不用。參加會考的國中畢業生,可能還沒領到身分證,但一定有健保卡,核對身份沒有問題。

不過陳木柱說,會考畢竟是台灣學生人生中第一個重大考試,任何制度的改變都必須更縝密地思考。在決策前,一定會多瞭解國中師生的意見,在不影響試務的前提下,盡量推動簡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准考證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