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天文學家團隊從銀河系的核心發現了一個無法解釋的伽馬射線信號, 科學家對此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可能是暗物質湮滅的第一個證據。

另一個小組再次觀察信號,試圖模擬最初提出的所有可能的解釋,他們非常確信信號實際上是脈衝星而不是暗物質。 他們的結果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脈衝星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強有力的候選人,但信號似乎並不是很像脈衝星發出來的。 它看起來相當延伸和平滑,這與黑暗物質湮滅的預期情況相符。

脈衝星的壽命也很短,大約1000萬年,而銀河系中心的星星往往年齡較大。 但脈衝星沒有被排除在外。 這個信號只出現在銀河系,而不是在其他星系中。 這不是一個普遍的“暗物質”的解決方案。 信號實際上是斑點的,不像原來想像的那樣平滑。

卡夫利粒子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 研究所的Mattia Di Mauro在一份聲明中說:“考慮到銀河系中所有點源的約70%是脈衝星,他們是最有可能的候選人,但是我們用他們的物理屬性來得出結論。脈衝星具有非常 明顯的光譜,它們的排放的光譜以其發射的γ射線的能量的特定方式變化。利用這些光譜的形狀,我們能夠以約1000個脈衝星的群體正確地建模銀河中心的光 輝,並且不引入涉及暗物質顆粒的過程。”

對於如此眾多的脈衝星,要持續這麼長的時間,他們需要同伴們可以從中竊取氣體,並經歷一個“復興”過程。 脈衝星是恆星坍塌的核心,是超小型超新星的最終產物。 它們非常密集,每秒旋轉數百次。 搶奪其氣體的伴侶對象可以讓他們保持這種旋轉。 通過如此迅速的旋轉,並且具有強烈的磁場,它們產生可被望遠鏡檢測到的周期性脈動。

這項研究對於想了解更多關於銀河中部地區的天文學家來說是個好消息,但會使暗物質獵人失望。 暗物質,其存在仍然存在問題,應積聚在星系的核心,產生γ射線,但也可能比預期的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