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柱的裂縫,若是直向細小的裂縫屬正常,但發現是橫向劈裂的裂縫,這就要注意了。(photo by 張國鎮)

樑柱的裂縫,若是直向細小的裂縫屬正常,但發現是橫向劈裂的裂縫,這就要注意了。(photo by 張國鎮)

【台灣醒報記者許瑋哲台北報導】地震後,該怎麼檢查自家房子是否安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6日表示,地震後可檢查住家柱子的裂痕,裂縫若大到10元硬幣都可塞入,混凝土也剝落到鋼筋外露,那就需要趕緊請技師鑑定。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指出,民眾室內裝潢盡量不要拆一樓隔間牆,因為此牆可彌補主結構耐震不足。

張國鎮6日於「營建安全耐震家園」研討會上表示,房屋內的柱子本來就會有裂縫,但要看裂縫的大小來判定安全,若柱子從上裂到下,且可塞進10元硬幣,就要趕緊請技師來看房。

「樑柱的裂縫,若是直向細小的裂縫屬正常,但發現是橫向劈裂的裂縫,這就要注意了。」張國鎮表示,觀察樓板的裂逢時,若從四個角落裂到中央時,就會有危險,混凝土牆碎裂掉落,露出鋼筋水泥時,也都是要趕緊修補的情況。

關於選屋的撇步,張國鎮強調,民眾選屋時除了檢查龜裂處外,要選擇近山不傍山,近水不貼水、留意擋土牆施工狀況,也要留意邊坡滑移的徵兆。

民眾在室內裝潢時,盡量不要拆除隔間牆,「尤其是一樓的隔間牆更不可拆。」蔡榮根強調,隔間牆雖然不是主結構體,但強震時卻能成為抗震的「第二道防線」,一般老舊建築或未做好耐震設施的施工大樓,隔間牆於強烈地震可彌補主結構耐震能力的不足,若有裂損,應盡快補修。

蔡榮根更強調,「台灣多地震,室內不要過分裝潢,若將樑、柱、牆面及樓板全部用裝修、壁紙等隱蔽起來,不但震後無法檢查受損,強震還可能引起火災,不利消防安全。」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60306-Efl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