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除了本行,還同時做「金錢諮商」工作。在我的客戶中有同年齡、做類似工作的人,收入差異竟高達百倍的案例。兩個人出生在類似的家庭,擁有同等學歷,所賺的錢卻相差了百倍,到底為什麼呢?

仔細觀察他們的生活方式後,會發現有錢人和與金錢無緣的人有著明顯的差異,而兩者的差異,在數十年後便會產生極大的不同。倘若你現在不是個「幸福小富豪」,那麼有可能就是出於以下7個原因。

1. 從沒有認真思考過金錢方面的事

為何不會認真思考有關錢的事?曾經有一位女性諮商者巧妙地回答:「因為覺得考慮錢很麻煩呀,而且又很俗氣……」然而有趣的是,「不會認真思考金錢」的一般人,才是最常考慮到錢的人。其實他們經常在思考,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

所謂「認真思考金錢的事」,是指謹慎地面對金錢,認真思考「因為金錢的問題,人生變得無趣的現況」的意思。大多數人雖然經常思考有關「使用金錢」方面的事,卻不曾想過該如何學會管理金錢。

想成為「幸福小富豪」,就要認真面對金錢,每天思考人生該如何度過。蕭伯納說過:「一般人在一生中幾乎不動頭腦。我一個星期只動兩至三次頭腦,就成了有錢人。」這實在是絕佳名言。

2. 沒有學會「有錢人該具備的知識及習慣」

要成為有錢人,必須了解許多基本知識,例如金錢的知識、稅務或商業的實務知識。然而,卻沒有一個地方全面傳授這些基本知識。我認為如果不懂這些,就必須繞遠路才能獲得成功。

有錢人會教導自己的孩子相同的金錢哲學,他們認為,教會孩子「增加及守住財富」,比起「把財富留給孩子」來得重要。相反地,一般人不曉得要致富必須具備有系統的知識。即使聽到相關的事,也只是覺得很可疑而已。

幸福的有錢人,會平均地分配投資的金錢與讓自己快樂的金錢。與金錢無緣的人不懂哪些錢該投資、哪些錢該拿去玩樂、哪些錢可當作零用錢,他們經常隨著心情起伏來使用金錢。

3. 不認為自己會變成「幸福小富豪」

與金錢無緣的人,在一開始就會認為「自己與金錢沒有關係」而放棄,因為深信「自己沒有財運,一輩子都與金錢無緣」。

邁向「幸福小富豪」的道路上,最大的阻礙就是「認為自己做不到」。無論條件再怎麼差的人,只要永不放棄,總能找到出路。關於此,亨利.福特曾說過一句有趣的話:「有人相信自己會成功,有人相信自己會失敗,這兩種人都沒有錯。」

4. 對於金錢沒有長遠的眼光

要成為有錢人,就必須以長遠眼光來看待事情。你要時時刻刻思考,現在所花費的錢,對於自己的未來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一般人在年輕時能用的錢應該差不多,而將成為富豪的年輕人,會把有限資源發揮到極致。

一輩子與金錢無緣的人,眼光非常短淺,認為把錢包中的錢全花掉也沒關係。這種想法上的小差異,累積數十年後,就會變成極大的差異。因為有錢人考量的是人生中所支付的總金額;而與金錢無緣的人,則思考多少錢才夠支付每個月的開銷。

5. 缺乏成為「幸福小富豪」的戰略和行動力

要成為幸福富豪,必須把「自己喜歡」的事當作事業。事業要成功,不可欠缺的就是各方面的知識及體驗。此外,你也不能不知工作的選擇、事業的經營方式、與金錢的相處方法。最後,除了需要十足的勇氣之外,還需要有縝密的計畫。

很多人之所以最後仍舊與金錢無緣,是因為缺乏行動力。頂多會有一次或兩次,你會幻想著「如果自己的事業能夠成功的話該有多好」。成功者不光是思考,更會付諸行動。大多數的人沉醉在思考中,卻不行動。這個差異,當然也會造成人生收穫的不同。

6. 習慣將要做的事一拖再拖

成功者的行動力非常強,只要認為是應該做的事,就恨不得立刻執行。一般人即便也曉得其重要性,卻不會實際付諸行動。這種些微的差異,日積月累之下就會愈來愈大。

這類型的人會一直替自己找「冠冕堂皇的藉口」。在年輕時會說「有交往的對象,存不了錢」,結婚生子之後又會說「養育費用開銷很大」,等小孩上學之後又說「因為要花不少學費」,一輩子都在找不存錢的藉口。不知不覺中,等你察覺到時已經太晚了。

「在年輕時不大會花到錢,所以才能存下錢。孩子還小不大會花到錢,所以才能存下錢。」有錢人即使遇到同樣的狀況,也會這麼想。如此一來,他們才發現可以從投資那裡賺到所得,一生不用受金錢所苦。

7. 沒有引導你成為「幸福小富豪」的指導者或朋友

當我訪問了這些「幸福有錢人」,發現他們身邊都存在任何事都可商量、引導他們人生的「指導者」,這些人都是在人生及商業上經驗豐富的「老師」。

請你試著回想:有關金錢的問題,你會問誰呢?那個人是否是個幸福的有錢人?他是否與金錢健康地相處呢?平常所來往的人是幸福的有錢人嗎?你是否正在努力改變你的人生?如果這些問題,你的回答大多是「否定」,那麼你將來可能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機率成為與金錢無緣的人。

如果你身邊的朋友總是扯你後腿、給你壓力,希望你不要改變,你最好遠離這些朋友。相反地,倘若是可以和你一起走向富裕之路的朋友,無論如何都要好好珍惜。好朋友不僅替你的人生旅途增添樂趣,也是你人生中所獲得的最棒禮物。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2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