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檢測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推出簡便空氣品質監測器(右),民眾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藍芽連接,之後就能將監測數據傳到網站上。(photo by 黃譯萱/台灣醒報)由檢測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推出簡便空氣品質監測器(右),民眾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藍芽連接,之後就能將監測數據傳到網站上。(photo by 黃譯萱/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黃譯萱台北報導】讓每個人都能成為空氣監測員!環保署與消基會合作,30日推出微型行動監測器,只要和智慧型手機連線,民眾就可以透過上傳自己所在位置的空氣數據供全民讀取。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表示,未來民眾都能取得最即時、最靠近住家的空氣數據,但空汙專家葉光芃也提醒,環保署不能光有數據,卻沒有改善的行動。

30秒測一次

由檢測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推出簡便空氣品質監測器,只有約15公分長,一手就能掌握,民眾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藍芽連接,之後就能透過特定APP,將監測到的數據傳到網站上。凌永健表示,監測器每30秒就會回傳一次訊息,精準度和速度都相當好。

擷取下來的數據能夠立刻被傳到「智慧型懸浮微粒監測雲」的網站上,任何民眾只要上網都能讀取,顯示為紅字就是超標,旁邊再附上Google地圖,讓任何使用者都能知道超標地的精確位置。

許多生活因子都會影響空氣品質,這些過去透過政府定點的監測站都無法反映,凌永健指出,以廟宇為例,民眾若拿監測器從廟外走到廟宇中,就能發現空氣品質大幅下滑,PM2.5的濃度瞬間從50飆高到250每立方微克。

民眾可進行自我防護

魏國彥表示,未來民間可能還會出現不同版本、廠牌的空氣品質監測器,環保署會持續和消基會合作,針對不同版本的空氣品質監測器進行精準度測試,之後公告,讓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自行判斷。

至於這些微型監測器能否成為取代官方監測站,成為檢舉指標?魏國彥則認為還不到那一步,微型監測器的功能主要在讓民眾能了解自身環境,能夠隨時進行自我防護。對此空汙專家、彰基醫師葉光芃強調,有了數據之後,民眾和政府都要有實際作為,否則就像是「一直量血壓卻不吃藥一樣。」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1130-XJ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