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大學二○○八年六月從日本嗅癌犬Marine身上取得細胞,複製了四隻狗Marine R,模樣超可愛。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醫科大學教授山下正夫計畫今年秋天利用「嗅癌犬」實施實驗性質的癌症檢測。他考慮針對數千人進行這項檢測。

癌患者的尿有別於健康人士的尿,有特殊的味道,雖然一般人聞不出來,但是嗅覺靈敏、受過訓練的狗聞得出來。這種狗被稱為嗅癌犬。

宮下正夫等人將與訓狗人士一起合作,訓練3隻嗅癌犬。宮下呼籲日本醫科大學千葉北總醫院(位於千葉縣印西市)周邊的地方政府參與這項實驗性質的檢測。

宮下曾做過實驗,確認了嗅癌犬從尿中嗅出是否為癌患者的準確率高達99.7%。連自己不知已罹癌的患者,嗅癌犬嗅出的準確率也高。

癌症檢測有X光線照射、超音波檢查、血液檢查等方式,但有些患者不論用何種方式,也難檢測出。因此宮下等研究人員希望試著用嗅癌犬來協助患者早期發現癌病,早期治療。

http://udn.com/news/story/5/878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