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每次遇到外國旅客問路,總是吞吞吐吐說不出口、或是緊張地掉頭就走。但一進入職場,面對各種需要開口說英語的狀況,由不得你逃避。

訓練英語口說能力是英語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以下分享四種練習英語口說的方式,讓你從中找出適合你的方法鍛練好優秀的英語口說能力,成為你提升競爭力的工具。

1. 聽英語廣播電台

「現在大家的履歷表上大多列有多益分數,如果再加上英文口語能力,就更能顯示出自己的優勢。」基於這樣的原因,儘管尤思雯的多益成績已達900分,她又參加了多益口說測驗,並獲得160分(滿分200分)的佳績。

尤思雯表示,她並無針對口說能力做特別的訓練,在考前也只是購買一些坊間多益口說的參考書籍來自我練習,至於平常則多聽像是ICRT或Bloomberg的廣播。而不少學生視為畏途的原文書,她則認為多看原文書也有助於增加自己的口說能力。

2. 與外國友人談笑風生

希望能進入餐飲、飯店、觀光等相關領域工作的池皓筠認為,與外國友人交談,自然就會模仿學習他們的發音咬字與用字方式,並在回答中反覆校正自己的缺點;若擔心沒有話題,她建議可先從音樂或運動等日常興趣聊起,相信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第一次參加多益口說測驗時,池皓筠因為太過緊張,沒有發揮全部實力。不管是為了在工作上能和其他國家的人交談無礙、溝通協商,或是作為求職面試時的 亮點,皓筠希望自己下一次的成績能再高一點。「要克服緊張,就要對英語對話情境更習以為常,我會更常去和我的外國朋友聊天,相信下次成績會更好。」

3. 學校英語簡報與演說

因為求職的考量,鍾杰紘在大四時考取多益口說測驗170的高分。他表示現在金融業已成為全球化的產業,因此口說能力對將來畢業後有意從事金融服務的 他相當重要,「不管是本土或外商的金融業都需要英語口說能力;差別在對外商而言,這是必備的條件,而對本土業者而言,則是加分優勢。」

鍾杰紘認為人與人相處始終還是要靠口說來溝通,而擁有良好的口說能力也讓他在上全英學程時更容易與外籍學生進行討論與意見的交換。

想提升英語口說能力,他建議「多找機會練習口說」,除了平常可以在學校「演說與簡報」的課堂中練習,或者考前和同學相互提問模擬外;從沒出國唸書的他之前也曾參與國科會的專案,負責接待來自美、加的外國學生,或是參加AIESEC等活動,這都讓他的英語口能力大有進步。

4. 組織英語讀書會

曾偉倫總是認為學英語不只是為了求職或是畢業門檻,而是一種可以探索其他國家文化的工具。為了解並挑戰自我實力,他透過學校語言中心得知多益口說測驗後,便不假思索地與同學們一起報名,同時組一個小讀書會,在考試前彼此訓練口說,果然每位同學都得到亮眼的成績。

曾偉倫在大二時曾到印尼當了一個半月的志工,當時只能以英語和當地人溝通,讓他深刻體悟到英語口說力的重要性。曾偉倫表示在考試當天一定會因為緊張而讓表現打了折扣,所以平常一定要多多練習,與同學之間相互切磋,來克服說英語的恐懼。

多聽、多開口說話是學習口說英語最基本的練習方式,曾偉倫平常喜歡看TED論壇與廣播電台,尤其推薦Radio Sure廣播電台軟體,可以收聽各個國家的廣播頻道,學習當地口音及最新流行事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24002015-2604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語 英文
    全站熱搜

    Philipp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