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考生進入考場學校。(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甄考生進入考場學校。(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甄考生進入考場學校。(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九日公告110學年度國小暨幼兒園教師甄選簡章,因應猴硐國小及福山國小轉型為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開設兩校實驗教育普通科;且為推動雙語教育,開設雙語體育科及音樂科。另初試機制突破以往僅限偏鄉代理教師享有代理年資加分,本次一般地區學校服務教師報考偏鄉組亦得申請代理年資加分。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猴硐國小於110學年度將轉型為全國第一所公立蒙特梭利實驗小學,福山國小也預計轉型為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教授泰雅族文化課程,因此增開兩校實驗教育普通科,其中報考福山國小實驗教育普通科者須同時具備原住民身分及原住民族語語言能力認證達初級以上之合格證書。另為擴增本市雙語師資,今年國小首度增加開設雙語體育科及音樂科,應試者須具備專長教師證及相關英語專長證明,複試須全程以英語進行學科授課及應答。新北市誠摯邀請有志投入實驗教育及雙語教育的教師踴躍報考。

新北市以往只有偏鄉代理教師才享有代理年資加分,自110學年度起,考生報考偏鄉組且近3年曾於新北市各校擔任代理教師者,服務於偏遠及非山非市地區學校,滿1年加初試總成績1分,服務於一般地區學校,滿1年則可加初試總成績0.5分,以鼓勵優秀的代理教師至偏鄉學校服務,並鼓勵具教學經驗之代理教師留任新北。

另自下(111)學年度起,新北市教師甄選初試機制將有重大變革,考量國小普通科教師不分科且多有帶班需求,國小普通科考生初試應考科目將加考國文、英語及數學科目,兼重教師的學科基礎知能及教育專業知能。另為充實本土語師資,本土語語言能力認證亦將納入教甄初試加分項目,認證語別包含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除學前特教科、特殊教育科及專任輔導教師之外,考生語言能力認證結果達中高級以上,1項認證初試總成績就加1分,最多可加2分。閩語認證每年施測時間約為8月、客語約為10月、原住民族語約為12月,有意願的考生可把握機會參與測驗。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日報
·2 分鐘 (閱讀時間)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日前評選全美最佳公校教育系統,新澤西州在該榜單中首次力壓麻州排名第一。另一家獨立新聞機構「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的公立教育排名,新州也蟬聯第一。

麻州多年來一直是U.S. News該榜單第一名,新州今年首次以細微差距擊敗麻州奪魁。新州擁有全美最好的K-12公校教育系統,高中畢業率超過90%;學前班(preschool)註冊比率同樣居冠,超過三分之二的新州兒童都上學前班,全美平均僅四分之一。

教育周刊榜單則評比各州在高等教育、中學、小學以及學前教育方面的成績。新州居民47%有大學以上學歷。第二至第五名依次為麻州、佛州、華盛頓和科羅拉多。

新州在公立教育上的投入可謂不遺餘力,超過5%的稅收專用於教育。州長墨菲今年的448億元年度預算中,又為各學區撥款93億元,比2020-2021學年增加6.6%。新州在教育花費平均數和總數方面均超越麻州,在資金分配、照顧貧窮學區方面也比麻州做得更好。

新州今年也首次有高中登頂美國高中排名榜單,北部著名的磁校博根郡學院高中(Bergen County Academies)居全美第一,位於林可夫市(Lincroft)的高科技高中(High Technology High School)也擠進前十。

新州並無特別頂尖的學區,社區排行網站niche.com新州最佳的普林斯頓(Princeton)學區,在全美也僅列第16位。然而新州對於貧困學區的支持常年來在美國數一數二,貧困學區(Abbott district)每年能夠獲得超過預算半數的巨額補貼,使這些學區的貧困學生高中畢業率也達到84%,輟學率僅9.5%。

非營利機構「新澤西州陽光政策中心」(Sunlight Policy Center of NJ)並不認同榜單,指投入經費不等同於教育成績。以佛州為例,僅用了不到新州一半的經費,便取得極佳成果。

超人氣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輔助英語教育向下紮根,西區扶輪社結合瑞華教育科技及李中議員服務處,將於寒假過後3月21日舉辦「繞著地球跑」國中小趣味英語拼字比賽,透過趣味程式,讓學子利用寒假學習鍵盤打字能力,並提升單字量與未來編寫程式基礎。

活動舉辦人西區扶輪社林漢忠前社長表示,我們的教育政策為了推行雙語,英語向下紮根教學目前已經在國小二年級進行,有些縣市甚至國小一年級或幼兒園階段,就會有每週兩小時的全英語教學,要能夠跟得上,英文的字彙量非常重要。

西區扶輪社林漢忠與陳新居

林社長觀察到許多家長與學子,仍然用傳統死背的方式在背單字,然而,這是事倍功半的方法。他發現到瑞華教育科技推出的打字程式,除了能讓學習者學會用十根手指頭快速打字,還能透過打字將英文單字內化記憶,有位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每週練習二次,每次20分鐘,三個月不到,就可以6秒打好A到Z共26個英文字母且全對,更比同齡的小朋友背誦更多英文單字。

林漢忠說,為了讓更多學子能夠過有效率的方式學習英打指法與提升英文字彙量,他和現任陳新居社長等一群扶輪社的朋友集資,準備在3月21日舉辦「繞著地球跑」趣味英語拼字比賽(報名網址:http://youtouch100.com),提供兩百多項獎品,讓國中小的學子們,利用寒假時間提升能力,開學後參加比賽拿獎品,讓英語學習更有動力。

李中議員表示,教育不僅要雙語,還要多一個程式語言,小朋友如果英語學得好,英打指法正確,未來進接到程式語言編程階段,一定更能如魚得水。為了讓有興趣的學子都能參與比賽,家境清寒的學童可以透過服務處來報名,他會替這些學子出報名費,讓他們有機會與其他小朋友一較高下,比比看誰的指法更迅速、誰的拼打能力更頂尖!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1 分鐘 (閱讀時間)
 
 

因應雙語國家政策,彰化縣政府推動「大拇指啟英計畫」,讓國小英語教學向下扎根,大葉大學國際暨兩岸交流處處長張智惠帶領英語系師生,與大西國小、大園國小合辦英語冬令營,帶領小朋友快樂學英文

國際暨兩岸交流處處長張智惠昨(二十九)日表示,配合二○三○雙語國家的政策,彰化縣政府啟動「大拇指啟英計畫」,遴選二十七所國小為英語前導學校,推動英語教學向下扎根。大葉大學長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扶英計畫,幫助偏鄉及在地小朋友學習英語,因此獲邀輔導大西國小、大園國小、明湖國小三所學校的英語課程,透過英語教育與在地文化的結合,啟發小朋友學習英語、認識家鄉。

張智惠處長表示,適逢寒假,大葉大學也協助大村鄉的大西國小、埔鹽鄉的大園國小辦理英語營隊,藉由主題式教學與互動課程,引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進而提升英語能力。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為期三天的大西國小英語營,以環境教育與農業為主軸,有七十名小一到小六的學生參加,二月三日至五日即將在大園國小登場的英語營,則是選用國際交流當主題,教小朋友日常生活可以用到的英語。

營隊活動由張智惠及英語學系的美國籍教師白德禮,帶領英語系畢業校友、大四蒙古生一起完成,小朋友不只是可以學習英語,也能與外國師生互動,體驗國際氛圍。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炎熱的撒哈拉沙漠竟然下雪了。(圖/翻攝自Karim Bouchetata推特)

炎熱的撒哈拉沙漠竟然下雪了。(圖/翻攝自Karim Bouchetata推特)

撒哈拉沙漠近日發生氣候異常的現象,一小鎮氣溫低至零下,而天空竟然降起靄靄大雪,覆蓋了撒哈拉沙漠大部分區域,駱駝走在白雪之上,形成十分難得一件的奇景。

駱駝搭配雪景,看起來非常奇特。(圖/翻攝自YouTube)

駱駝搭配雪景,看起來非常奇特。(圖/翻攝自YouTube)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指出,撒哈拉沙漠阿爾及利亞艾因塞弗拉小鎮(Ain Sefra)13日氣溫降至零下3度,而天空中竟然也順勢飄起雪花,棕黃色的沙漠被鋪上一層白色的飛雪,雖然不影響當地民眾的日常生活,但為處在赤道的撒哈拉沙漠竟然下起雪來,也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當時,攝影師布謝塔塔(Karim Bouchetata)就拿起攝影機,拍下這難得的畫面。而沙漠雖然都給人炎熱的感覺,但其實並非沒有降雪的前例,自1980年以來,該地區已經有3次的降雪紀錄,上一次降雪是2018年1月,當地小鎮被記錄到有40公分的積雪。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邁向2030新北雙語城,教育局特別將專業英語向下延伸至國中,推動雙語教室及雙語校園,今(8)天針對教師及校長暨行政人員辦理「教室與校園專業英語」學習與評測系統說明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免費提供各校師生使用美國全球學習與測評發展中心 學習與評測系統,其中包含英文單字能力國際認證系統及專業英文聽寫能力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系統等,用來推動「教室與校園專業英語」學習評測。

 

其中英文單字能力國際認證系統,包含常用國中2,000單字、高中5,000單字、大學7,000單字量,可讓孩子學會基礎單字,進而進階挑戰。而更具難度的專業英文聽寫能力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系統,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美國合作,特別針對臺灣較熱門行業如機械、美容、AI、電競、觀光、餐旅等18職業別,選取各60個核心單字,讓國中學生提早掌握職場重要單字。除單字外,也設計串聯短句,以低認知負荷方式,進行生活、教室與校園等有關詞彙或短句練習,由易至難分成基礎級、專業級及專家級等學習題庫,讓學習者可自訂學習進度並進行評測。

 

說明會鼓勵各校運用上述系統,讓國中階段的孩子提前預備基礎英語力,以「實用、有用、願意用」的專業英文,增加學生聽說英文的機會。除了學生,教育局也針對教師、校長及行政人員,推動英文單字能力國際認證及專業英文聽寫能力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由上到下共同學習教室與校園專業英語,打造雙語校園氛圍。二重國中范慧琴老師表示,要建立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就需要先將基礎性、關鍵性的單字與詞彙練好,透過測評系統可以讓學生反覆練習並記錄診斷,非常實用。中正國中楊明源校長表示,去年在校內推動英文單字能力國際認證系統,發現與會考英語成績有明顯正相關,今年參與PVQC北一區大賽更有18位學生取得全國總決賽資格。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室與校園專業英文推動,必須以生活化、普及化、在地化及國際化為落實推動。因應全球化競爭環境中,加強學生英文單字力是奠立英文基礎重要關鍵,善用學習評測系統能有效縮短學用落差與生活情境連結,協助學生提升專業英語能力。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該公司優異的產學研團隊,進行粒線體的研發與工程化應用技術平臺的發展。 農科院/提...
該公司優異的產學研團隊,進行粒線體的研發與工程化應用技術平臺的發展。 農科院/提供
 

台灣粒線體應用技術公司已成為全球最先進及最大的專業粒線體技術及製造領導者,並且與醫學機構及客戶群共同組成堅強的競爭團隊,作為全球粒線體、細胞治療產業中,長期且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

 

台灣粒線體成立於2014年3月24日,總經理鄭漢中博士擔任台灣粒線體的董事長,並率領一群充滿熱情與使命的產學研團隊,進行粒線體的研發與工程化應用技術平臺的發展。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近十餘年來的許多研究顯示,粒線體皆與一些退化性相關的疾病有密切的關係(如帕金氏症、阿茲海默病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等)。這是因為當粒線體功能異常的時候,會引發能量供應不足及氧化壓迫的反應,甚至誘導細胞走入凋亡或自噬,進而造成粒線體相關疾病。

而台灣粒線體致力於開發創新粒線體的藥物來治療疾病,為人類疾病治療帶來新的希望。目前已開發多項產品線,分別有粒線體活化幹細胞(Mitocell)、粒線體導入製劑(Mitobio)、粒線體活化免疫細胞(MAKcell)、粒線體功能檢測(Mitoscan)、粒線體活化保健原料(Dynamito)、粒線體活化健康食品(Mitofood)、粒線體活化培養基添加物等,Mitocell、Mitobio、MAKcell都準備進入下一階段的臨床開發,其他產品分別在預防保健、醫美醫療、細胞培養、檢測分析等通路進行合作銷售,這些產品已經在初步研究中證明了安全性和有效性。

該公司所在建築物外觀(研發大樓)。 農科院/提供
該公司所在建築物外觀(研發大樓)。 農科院/提供
 

 

該公司於106年3月到107年9月,與農科院及其創新育成中心進行輔導、開發「本土油甘果實萃取物對粒線體活化之保健原料開發」合作計畫。建立本土油甘來源的不同專利技術萃取製程,並以註冊商標Dynamito®及Xmito™雙品牌進行國際市場布局與保健原料銷售。增加本土油甘來源萃取物的產品開發團隊。培養與本土油甘農民的契作關係。建立本土油甘來源種植契作、原料萃取及銷售、產品開發及生產、通路推廣的上下游供應鏈。

該公司於台灣進行GTP產能擴充與PIC/S GMP之建置,逐步規劃於澳洲建置細胞實驗室及推動台澳臨床試驗,可應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失智症、肺損傷、糖尿病、肝硬化、退化性關節炎、腎衰竭上,並以台灣為研發生產基地,逐步規劃於澳洲、歐美、日本擴展通路,未來三年於台灣進行特殊醫學用途營養保健食品的查驗登記及許可。

粒線體活化培養添加物(Dynamito)(左)、油甘秘密(中)、粒線體銀行。 農...
粒線體活化培養添加物(Dynamito)(左)、油甘秘密(中)、粒線體銀行。 農科院/提供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日韓語攏A通 台中觀光友善小黃上路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推動「觀光友善計程車」,今年再添66位生力軍。(黃玉燕/大紀元)
入秋冬疫情升溫,觀光業雖不樂觀,卻仍須超前部署。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推動「觀光友善計程車」,今年再添66位生力軍,除了英日語,再新增韓語訓練,並印製8千冊「友善計程車英日韓語會話手冊」,廣發給本市小黃司機;領有觀光友善計程車的小黃司機名單,將推薦給觀光旅遊公協會、旅行業及旅宿業者協助宣傳,讓這批運將們成為第一線的觀光大使。
提升接待外國旅客的語言能力,中市觀旅局108年度起推動「觀光友善計程車司機培訓及認證」,培訓小黃司機學習日語、英語等第二、第三外語;去年度共通過44位(英語29位、日語15位)及格駕駛員。今年受疫情影響,國際旅客大減,但為鼓勵業者,市府藉機儲備能量,再推韓語培訓課程,共66位駕駛完成培訓,英語40位、日語18位、韓語8位。
除了英日語,今年再新增韓語訓練,並印製8千冊「友善計程車英日韓語會話手冊」。(台中市政府提供)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未來國際旅客復甦,外籍旅客到訪本市時,可優先挑選車身貼有「觀光友善計程車」認證標章的計程車,獲得優質的英、日、韓語接待及在地簡介,將發現不一樣的台中。

3日發表會現場,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民宿協會、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旅遊協會等代表分別表示,本次觀光計程車培訓,有助於提升接待住宿台中的旅客,希望未來能訓練更多的生力軍加入。計程車工會代表也提到,訓練課程確實有助計程車駕駛,提升接待外籍旅客的能力。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成立50週年,特別選出50位傑出校友,同時也是「創造改變的人」(50 Changemakers),表彰其在公共衛生領域中的服務和卓越貢獻。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獲頒殊榮,意義非凡。

 
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選出50位傑出校友,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獲殊榮。(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表示,梁賡義院長是國際頂尖的生物統計學家,以共同開發公共衛生研究中廣泛使用的「廣義線性模式於縱向資料分析」方法而聞名,當中發展出來之廣義估計公式(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 GEE)廣為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學者所使用,是一套相當實用的統計工具。

國衛院說,過去十年,梁賡義從研究學者的身分轉換為我國醫藥衛生研究發展的領導角色,擔任國立陽明大學校長期間,為國內培養許多公衛領域優秀人才,2017年底至國衛院擔任院長後,則著重提升臨床和公衛學術研究的品質,使國衛院充分發揮我國「任務導向」研究機構的角色。協助政府在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期間進行防疫研究。梁賡義院長亦獲政府任命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協助統合國內各界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藥物及快篩試劑的發展方向。

國衛院指出,本次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選出50位公衛領域的傑出校友,他們不僅是領導者、開拓者,也是教育者及創新者。華盛頓大學特地選在創校50週年的重要時刻頒獎表揚,為他們的不凡成就給予尊崇與肯定。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拜登發表勝選感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民給我們明確的勝利」 拜登勝選演說:團結美國

拜登發表勝選感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美國媒體預估勝選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後,民主黨籍的拜登(Joe Biden)今天對全國發表勝利演說時承諾,他將成為一位努力團結國家而非造成分裂的總統。 拜登在他家鄉德拉瓦州威明頓市(Wilmington)發表演說時表示,「這個國家的人民說話了,他們給我們一個明確的勝利,一個確定性的勝利。」

77歲的拜登說,人民給他的授權是要拿出魄力來控制疫情、打造繁榮。他說,他贏得7400萬張普選票,是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最高紀錄。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估計贏得7000萬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 等媒體台北時間昨晚預估拜登拿下關鍵賓州,贏得20張選舉人票,累計選舉人票一舉跨越當選門檻270張,代表拜登可贏得白宮寶座。 加上隨後預料將由勝出的內華達州,目前這幾家媒體均預測拜登的累計選舉人票為279張。 他的副手56歲的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則將成為美國首位女性、有色人種的亞非裔副總統,改寫美國政治面貌。

 
文章標籤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